跳到主要內容

    淡江管科是資料科學管理,不是一般的企業管理,是學習企業所需的:如何以大數據分析運用於決策分析的管理。

    管理科學的應用範圍頗為廣泛,本系所衡量現有資源與師資的專長及未來延聘師資考量,規劃本系所學習領域,往企業經營與行銷流通、大數據資料分析應用二大領域發展,期能整合各專業學域以培養專業人才,使其成為掌握管理科學精髓,兼具執行決策之管理科學人才。並進一步提升管理科學研究水準,並強化產學合作以增加產業競爭力,俾推動國家整體之建設。本系所之一般特色如下:

    一般特色
    (1) 師資結構佳,教師研究能力強。除發表論文數量與質量佳外,科技部計畫通過件數亦多 (近年來平均每年5),可提供學生完整課程內容與不同研究主題之學習機會。
    (2) 課程規劃完備,目標清晰。系所課程委員會納入學生、系所友、校外學者專家及業界代表,活化課程設計與實務內容。
    (3) 全面發展國際化,教師與學生有多方管道進行兩岸與國際的學習與研究的雙向交流。學生有眾多機會到國外姐妹校交換師生 (1088月為止,本校在全球共有217所姐妹校),增加師生國際交流之機會。
    (4) 資訊化程度高,除一般行政管理系統已完全上線外,教學支援與學習系統業已大量於資訊網路實現,強化學習效果。圖書資源豐富,本校圖書館電子化程度高並擁有大量圖書、期刊、影音等資料,服務師生與校友。
    (5) 本系所出版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ciences」國際化程度甚高。被 EISCOPUSINSPECMathSciMathematical ReviewsPascal and ZMath等知名國際資料庫所收錄,為全球以學校系所發行期刊之佼佼者。

    至於本系所大學部、碩士班 碩士在職專班及博士班三個學程之教學特色則分述如下:

    大學部特色

    (1)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與執行決策之能力。

    (2) 大數據資料分析運用組及企業經營與行銷流通組必修課程相同,以選修課程引導分組,畢業後皆授予管理學學士學位。

    (3) 提供完整的大數據資料分析及企業經營與行銷流通課程,作為企業經營與決策的職前準備工作,以利將來進入經營管理階層準備。

    (4) 鼓勵及早接觸企業實務,每學期均邀請上市公司高階經理人開授整學期專業課程並提供多場專家演講與企業參訪,以利將來就業。

    (5) 與上市、上櫃企業簽訂合約,提供學生大四下學期參與全職全時實習,直接與實務接軌。


    管理科學學系企業經營碩士班特色

    (1) 培養解決實務問題與制定決策之管理科學人才。
    (2) 強調決策分析、企業經營、統計分析、財經分析四大學習領域課程,呼應企業對於企業經營與大數據資料分析的人才需求。
    (3) 有眾多機會與國外姐妹校交換,培養國際觀,並可參加昆士蘭科技大學或昆士蘭大學1+1碩士雙學位學程。
    (4) 課程設計兼顧管理科學統計決策或資料分析之應用以及企業經營實務之理論驗證,並利奠定繼續發展之基礎。
    (5) 強調學生與校友、業界的互動,以及早了解市場需求。

    碩士在職專班特色
    以培養高階經理人為目標,注重經理人在經營方針之思考與規劃能力,並加強培養其在領導統馭上之能力。

     

    經營管理全英語碩士班

    以全英語方式授課,配合本校國際化之教育理念,以學門整合方式訓練與發展企業管理相關的一般管理專業人才。

     

    博士班特色
    (1) 培育研究生洞悉問題、解決問題以及具有獨立從事研究的能力。
    (2) 強調決策與統計分析、企業經營與財經兩大學習領域之各群組課程專精研究,以利將來專業發展。
    (3) 訓練博士生研究與發表論文的能力。在學期間至少發表貳篇與其博士論文相關之學術論文,其中至少一篇應在SCISSCIEIA&HCI所收錄的期刊發表。
    (4) 藉由書報討論與論文專題研討之課程學習,使得學生與廣泛教師切磋,充實其管理決策視野。
    (5) 要求參與國際研討會,以拓展國際學術視野。並開設專業英文論文寫作課程,以利專業發展所需。

     

    全球商業經營及決策分析研究中心(112學年度成立)

    • 緣起

    本中心為了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與科學方法培育管理與學術研究人才為設立主旨。以優良的數據分析推理,提升企業管理的學術研究與實務能力。本中心開展業務重點依整合數量方法及各專業管理學領域,辦理國際研討會與國際期刊。本中心整合資訊科技與管理決策理論,以培養高素質之管理研究人才及進一步促進國際學術交流,以提升國內管理科學學術與實務水準為職責。為因應國家未來『AI』、『SDGs永續化』、『國際化』之發展方向,本中心發展重點在(1)管理科學 (2)行銷管理 (3)生產與作業管理(4)科技管理 (5)服務管理(6)人力資源管理,鼓勵學生兼具科技與管理之學術涵養。

    本中心除了舉辦國際研討會與出版期刊,參與管理科學學術研究工作外,並以提出具本土性管理課題或學術領域之創新想法。本中心在辦理學術研究活動之餘,也希望能進一步服務社會,一方面將學術研究成果與人才貢獻給社會,一方面也藉服務的機會認識社會的需要,而使得管理科學的理論能夠領導社會而不致與社會脫節。所以,本中心於適當的時間會嘗試以短期講習、顧問諮詢,或委託研究等方式,為社會各階層、各機構提供知識性的顧問服務。

    • 成立目的

    本中心成立的目的是藉由舉辦國際研討會與國際期刊,將致力於提供新知識與新觀念,以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及管理實務的進步。瞭解並認識管理實務上的問題與困難,以研究發展適用的管理理論。並且經由不同學術領域專家的有效溝通,透過研討會與期刊的交流平台,促進管理科學學術研究的提升。最後是推動政府與產業界之管理實證與顧問研究,強調科技產業及資訊技術所產生的本土特有環境,落實發展融合國際化與本土化的管理科學研究。

    • 中心定位

    本中心舉辦的國際研討會領域包括管理科學、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科技管理、服務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國際企業、策略管理、(綠色)供應鏈管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財務管理、人工智慧、作業研究、大數據資料分析、企業社會責任、及其他管理相關議題,輔以資訊、人工智慧、商業智慧分析、數理分析決策等技術領域知識之結合,進而促進國際學術的交流。

    本中心負責編審與出版的學術期刊專注於資訊管理、管理科學、生產與作業管理、決策理論、系統理論、統計學、工商管理和財務管理等主題。期刊也歡迎所有用於理論研究所提出的數學模型。此外,因應目前AI人工智慧發展及SDGs企業永續發展趨勢,本中心亦鼓勵商業智慧分析設計及發展領域相關學術論文的投稿與發表。

    • 業務範圍
    1. 舉辦有關管理科學之國際學術研討會,促進學術交流或合作。
    2. 編審及出版有管理科學之國際學術期刊,推動管理科學領域的研究水平。
    3. 申請及執行本校策略重點研究計畫。
    4. 接受校外機構委託辦理相關研究計畫或顧問案、提供管理科學學術意見諮詢。
    5. 其他相關事宜。
    • 組織架構

    本中心將設置主任一人,由校長聘請本校專任教師兼任之,負責中心業務之督導與協調工作。副主任二人將負責執行主任交辦之相關業務工作。另外也設置了三個組長,分別掌管研討會組、期刊組以及產學合作組。此外,中心將依業務需要設置行政、研究等諮詢人員若干人。本中心亦計畫設置專家顧問若干人,以利中心研究、業務之諮詢

    表1: 中心成員表

    職務

    姓名

    研究專長/領域

    單位

    中心專家顧問

    張紘炬

    統計調查與決策分析

    淡江大學管科系

    中心主任

    陳水蓮

    行銷研究

    淡江大學管科系

    中心副主任

    陳怡妃

    資料探勘

    淡江大學管科系

    中心副主任

    李孟修

    人力資源管理

    淡江大學管科系

    研討會組長

    鍾孟達

    大數據統計分析

    淡江大學管科系

    期刊組長

    曾紫嵐

    人工智慧應用

    淡江大學管科系

    產學組長

    吳健鑫

    科技管理

    淡江大學管科系

    研究諮詢人員

    曹銳勤

    決策分析與管理

    淡江大學管科系

    行政諮詢人員

    王秋淑

     

    淡江大學管科系

     

    • 運作空間

    本中心將與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共享辦公室空間、設備與器材,資源共享 除可節省營運成本外,亦可與系上老師及學生協同工作,並與校友交流,建立人際連結。

    • 經費來源

    本中心隸屬商管學院,各項經費之報支,皆依學校相關規定辦理,收入來源 主要為:(一)產官學整合型研究計畫。(二)企業與系友募款、校外其他人員或團體機構之贊助。

    • 預期成果
    • 舉辦年度國際學術研討會,進行學術性交流,提升研發成效。
    • 出版學術期刊,以成為SCI或TSSCI收錄之期刊為目標。
    • 培育學生將上課所學與實務結合,共同參與鄭婦計畫案或產學合作顧問案,增加就業與實習機會,增進同學的競爭力。
    • 建立知識平台,協助企業導入管理科學及相關數據分析工具之應用,並提供企業相關諮詢等服務。